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

頌亡曲 序幕:瘟霧(23)


  法師被詰問個措手不及,百口莫辯。他不禁打量起眼前這名思路靈動的青年,凝視他那在此混沌苦境中實屬難得的一雙明目。不,與其說是一雙清濁能辨的銳利明目,感覺上更像是映照萬事萬物於衷,冷澈如鏡。感歎之餘,法師迅速認清狀況,默默推算往後如何攻防,於是開口。

  「哼。把劍收回去吧,如你所見,我們不該成為敵人。」法師出示掌心上的血漬,大膽地將劍鋒推開,朝著羅夫和佐依兩人擺了個自嘲的微笑。

  羅夫並不反對,法師見狀坐起身來,謝退佐依有些猶豫的攙扶。

  「我的名字是斯考格,卡謬‧斯考格。我們年紀相仿,就稱呼我為卡謬吧。」

  據卡謬之言,他仍是無法交待他在此的目的,「因為達拉朗律法限制」。但他相當明快地簡單介紹自己的身份,包括他在達拉朗的學徒身份,以及擅長的學科能力是偵查與研析。他說,現下大家最好明白各自能提供什麼樣的幫助,才有機會逃出生天。羅夫僅只是搖頭,或許是因為他不那麼樂觀。知道卡謬並未將話講死,於是羅夫旁敲側擊之下,得來卡謬的間接承認:他奉命在此探查某些東西。

  談到方才相遇一事,卡謬隨即收歛神情。先前的對話,因卡謬多少帶有優越心理,是以仍遊刃有餘,偶有嘻笑。而此刻的他一反傲骨,言及雷馬克夫婦,略帶傷感。佐依更是不明白為何這名驕傲的法師會有如此轉變,只聚精會神地聽他娓娓道來。

  「或許你們知道我的真面目之後,多少會這麼想:隱姓埋名、裝瘋賣傻,為了某個目的忍受身形變異之苦,以裝瘋賣傻回應村人冷嘲熱諷的我,其實是在心裡笑看這一切的吧?其實你們是可以這麼講,所以你們的憤怒與質疑我將概括承受。畢竟我的任務性質並不要求融入人群、從中截取情報,所以我以醜陋身形與瘋亂言行為掩護,自放人群之外。如此便可將各種互動,尤其是負面的,降至最低。」

  小小的聲音在卡謬腦海裡響起。那個聲音斥責他,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,連保密內容都差點洩漏予一般平民,實在有違職責。但那充盈他全身的東西,暖烘烘地燒灼他的意識,令他幾乎無法思考了。

  「……即使如此,還是有許多人對我釋出善意。或許我真的打從心底把他人的惡意當笑話看待,但我怎麼能將那些挺身而出保護我、力排眾議為我說話的人們當成傻子?雷馬克與芙梨夫婦,艾許頓大人,甘農牧師,許許多多的人,還有你們,」卡謬一一望向倆人,輕呼兩人之名:「羅夫,佐依……」

  到底怎麼了,一點都不像平時的自己,卡謬心想。可是他不在乎,繼續說下去:「尤其是在霧襲來之後,我的任務活動受到極大干擾。」

  羅夫的目光再次掃過。卡謬咂了咂嘴,腦海裡飛快地瀏覽過所有關於保密的限制,緩緩開口:「先前我的確有所保留。我試著追查這道霧的來由,結果碰上了第一次法術失效。接著很快的,我的魔力起了亂流。喪失隱蔽能力的結果,就如同你們知道的了。一個在敏感時機探頭探腦,鬼鬼祟祟的怪人,很容易成為代罪羔羊。」

  佐依露出疑惑的表情,羅夫則是細細咀嚼這番話。

  卡謬的話音愈漸含糊,最後猛烈咳出血來。他伸手表示毋須在意,清了清喉頭,繼續說道:「那三個惡棍,嫌疑重大。」

  說著的同時,卡謬緊盯著羅夫的眼睛看。他和佐依是最後見到那三個騙徒的人。

  「他們初來乍到之時,我偵測到一股異樣的魔力波動。非出自於達拉朗體系的波動。」

  佐依原本就不明白這些理論,何況她現在頂著發燒的腦袋,只能勉力保持清醒。

  「你是指,這陣霧氣是魔法產物?」羅夫挑起眉毛。

  「絕非常識之物。只是他們離行之際,那股魔力流的特徵突然從那三人周遭消散,我才沒繼續追探下去。事後我馬上查覺,那股波動和這綠色的臭氣有所干係,於是頭幾天我前往他們曾佇足之處,追嗅三人是否留下任何蛛絲馬跡。」

  至此,「守墓人烏杜」的舉動終於明朗。卡謬在村內四處查探,孰料隱蔽的手段全數失效,因而被困惑且躁動的村民攻擊。「我打從心底感謝你們。艾許頓先生與雷馬克夫婦,羅夫、佐依,即使在這個時刻你們仍不吝援助,替我出頭為我說話。我們……非親非故哪。」

  佐依似乎在迷濛間瞥見卡謬的眼角泛出淚光。她想,原來他也是個有血有淚的人。

  「霧的影響你們都知道了。惡臭,遮蔽,傳染瘟疫,毀滅。而對於施行奧術之輩,其危害甚巨,遠過一般凡夫。」說著這話的同時,他嘴角從未停止滲血,咳嗽連連,有時甚至會侵入他的意識,猶如往他腦後一記重擊。他以手撐額,說:「若無鍊金丹藥支持,昨日早已是我大限之日。就在我亟待救援之際,雷馬克夫婦收留了我……」

  「他們發生了什麼事?」羅夫問道,佐依半閉的眼睛登時睜大。

  「雷馬克的事你們應該聽過,以我們的說法就是『著魔』,莫名原因的失常。芙梨夫人她……」卡謬吞了吞口水,一時語塞,艱難地道出:「似乎是因為過度操煩,瘟疫一下就放倒她了。夫人死後,雷馬克先生更是一發不可收拾,又叫又哭地衝進大霧之中,模樣何其淒苦,令人心寒呀。」

  「雷馬克,芙梨……」佐依的眼淚滿溢而出,扶著羅夫痛哭起來。羅夫雖然不發一語,眼角亦是泛著淚光。

  卡謬擦拭眼角,繼續說道:「雖然正體不明,已有多則跡象顯示,這起事件與『第二禁咒』有關。依據行動準則,於是將屍骨焚化。」

  「第二禁咒?」羅夫一面安撫佐依,一面問道。

  「如『死滅詩人』,以及『農夫』卡托士之流,褻玩死生之術。再來,就是你們的到來了。」

  羅夫沒有回應,一時除了佐依的抽泣聲、三人的咳嗽,以及外頭深遠幽微的悶響外,再無動靜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