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頌亡曲 序幕:瘟霧(14)



  至此,雷馬克無精打采的神情,終於有了變化。

  「卻爾家門窗緊閉,只有一扇窗子是由內往外打開,所幸也因此讓鄰居發現了他們的屍首。」艾許頓繼續說下去:「卻爾倒在窗邊,夫人和孩子們在壁爐旁,死狀甚慘……。他們掐住自己的喉嚨,雙眼暴突,張大嘴巴,身體扭曲畏縮……聖光在上,他們死得很痛苦。」

  「聽起來是窒息而死的。」


  「我們本來也是這麼想。」面對雷馬克的質疑,艾許頓顯得神情閃爍,彷彿接下來他所要說的事情連他自己也不相信:「根據邱瑞大夫的診斷,卻爾一家確實是處於近似窒息的狀態,卻還活了一段時間……大約整個後半夜。」

  「這怎麼回事?人根本不可能──」

  「邱瑞檢查屍體的呼吸道發現,裡頭長滿了好發性的腫泡,極不穩定,一點動靜便炸開,接著腐氣和酸液侵襲感染整個呼吸道,發病之快,和之前感染的病例不同……」

  「這……他們直接接觸過什麼感染源,而且大量。」

  「是了,我們破門而入時,整間屋子都是淡綠色的煙霧──不,和籠罩我們村子的霧不同──帶有點悶澀的焦臭,某種東西燒壞時的濃煙。我們必須退回屋外等好一會,才能再摒息勉強進去。問題出在柴火上。壁爐裡留有燒到一半的木材,遠從門外就能看出不正常,老天,你知道嗎?同行的有些是你父親的僱員,他們聲稱從來沒看過這種病態的斑點和異常增生腫大的現象。原本的心木已經『死』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堆沒用的肉褐色肥大毒泡,壓迫正常部位的生長。而且……」艾許頓的語氣更加模糊不確定了,他猶豫片刻,還是繼續說下去:「……而且,天,我不知道是太累還是,我總覺得……吶,木材是死的,不會活動對吧?可是我好像隱約看到,那些囊泡正在『呼吸』,一脹一縮地起伏著……而且今天風大,對吧?可門窗大開後,那些煙霧……就這樣黏住不動,不管怎樣都散不掉……」

  難以想像艾許頓這個篤實穩當的男人會流露出猶疑的態度,說著模稜兩可的不確定語句。他深感這場霧,這場病,已經遠遠超出他這個民兵隊隊長兼保安官的能力範圍了。如果是盜匪或異族侵略,那他還能拿起寬劍,召集武裝村民對抗。而這次他連「敵人」都看不見,他只能流於被動,竭力穩定秩序,至少他還能夠做到這些,但最多恐怕也僅此而已了。

  雷馬克很快明白。他的朋友慌了,甚至開始語無倫次。他的朋友正試圖收起情緒,尋求他的看法以處理往後的相關事宜。太虛假了,雷馬克想,此事已無他置喙餘地。

  「就這些嗎?你來就跟我說這些。」雷馬克重又冷淡起來。

  「不,還有一些事情……」艾許頓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敵意,不禁愣住。

  「讓我猜猜,你來要我幫忙,可是哪裡還有我插手的空間?不是已經對外宣佈『死因』了嗎?嘿,這也好,輿論壓力會一面倒向我那吝嗇的老頭,讓他嚐點教訓──這太過頭了吧?」

  「我是反對這項宣佈的。」

  「但終究還是發生了。再讓我猜猜,你們還劈開了剩餘的柴火檢查吧?想必一定很壯觀哪。聽好,我不會向我父親低頭求情,你們自己誣蔑了他,就你們自己去找他談道理吧!」

  艾許頓看見了,那股曾於今早莫名燃起,而後莫名熄滅的烈焰,現在於雷馬克雙眼中復燃。

  「兩面手法,呸!我在羅德隆軍中看多了!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