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

頌亡曲 序幕:瘟霧(15)



  艾許頓捫心自問,他自己也十分厭惡這種作法。若要問誰能說動托爾曼‧溫特,這名懷著憎恨的固執老人,那一定是他的親生獨子雷馬克了。而他們這些外人能做的,就是製造某種適合的情境,讓這一切有可能發生。理性提供艾許頓解決之道,使他得以動之以情,說之以理。在「為了蘭伯里爾村」的大旗下,雷馬克非得提升高度,撇下個人好惡,正視村子的存亡問題。但有某種他說不上來的東西,迫使艾許頓無法忽視雷馬克偏激的言論。

  「這不像你,雷馬克。看看你,活像個小毛頭在使性子。」艾許頓反擊道,狹隘得連自己都備感訝異。

  「我不像我?你父親也說過這句話,顯然他的口氣好多了。」


  「雷馬克,可不可以適可而止?我不知道你在發什麼脾氣,好吧,也許是因為這些事情牽扯到你父親,但以往你並不會表現得那麼激烈……」

  「你才是──」

  「拜託,雷馬克。」艾許頓壓下慍火,低下頭請求:「我們真的需要溫特家族的幫助。」

  見到艾許頓煞有其事的模樣,雷馬克按下本要脫口而出的爭辯,一時語塞。

  「如你所說,我們庫存的薪柴泰半已遭感染,剩下的連能撐個幾天都很勉強。拜託了,只有你才有辦法說服伯父,不然這下村子真的是要滅啦……」

  「……沒用的。」雷馬克低聲說。

  「咦?」

  「我爸他不會交出那些木柴的。店裡的庫藏全部檢查出感染,沒一個行的。」

  艾許頓驚訝得說不出話來。

  「早上那群鬧事的人,有跑去店那邊吵過。所以我父親約略知道怎麼回事。」

  「你與伯父聯絡過?」

  「他直接來找我。」

  「就為了說這些?」

  「他很早就注意到那些木頭有問題,一直扣在店裡不放。情況很不妙,我們的希望就在那些被派出村子的人身上,但恐怕……我們得做好棄村的打算。」

  「是嗎……」

  「抱歉,我能做的就這麼多了。請回吧,艾許頓。」

  「雷馬克,伯父他還說了什麼嗎?」

  「我還不太舒服,讓我休息吧。明天,」他勉強擠出笑容,說道:「我會回到崗位上。」

  「雷馬克……」

  「請回吧。」

  「嗯,你保重。我們需要你。」所以事情就是這樣了,艾許頓想。一切得看商隊能否從鄰村調來應急物資,以及樵夫、獵人們帶回怎麼樣的收獲。他們所能做的也就如此。而身為朋友,在看到雷馬克的表示後,自己所能做的似乎也就如此了。於是,他囑咐叮嚀幾句,盡了朋友的義務後,離開雷馬克的住處。

  其實他是知道的。艾許頓的直覺並沒有錯,托爾曼‧溫特確實是對雷馬克說了某些東西,影響了雷馬克的情緒和思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