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

五則極短篇練習

1.催眠

  夜裡,我隨手拿了包零嘴,屁股還沒坐穩,便整個人斜躺下去。頻道切換了幾輪,我騰出手撕開袋子,於是終於有個節目雀屏中選。凝重而低沉的音樂逮著機會傾洩而出,螢幕裡的大師擺出柔和但堅信的表情,似乎想說我沒有白轉到這一臺。而他說了些什麼,我其實沒聽清楚。也許是因為餅乾在我口中嘎嘎作響之故。
  「你在看啥?」她從我身後走過,扶著椅緣佇著,彎下腰來挑了塊零食入嘴。還不及回答,她又自顧自地繼續:「我才不信這一套。憑什麼他說什麼,另一個人就會相信還照做?毫無道理嘛。」

  「妳不是說要戒零食嗎?餅乾熱量很高耶。」
  「不會啦。你看,」她將整包從我手中抽起,翻到背面看了看,說:「上面寫新配方,吃了對身體沒有負擔。」
  像是要確定什麼似地,她又說了一句:「上頭清清楚楚寫了嘛。」

2.預言

  「──是以現在這段時間是相當不錯的機會。」
  報告完後,會議室裡一片靜默。眾人盯著老闆眉頭緊皺的表情,不發一語,盡力不讓臉上顯露出任何贊同或否定的想法。
  長考後,老闆開口:「但是,那些大老闆不是說,大環境不佳,經濟狀況萎靡不振嗎。」
  「是的,但那是他們那一行的事,整體對他們不利,但對我們──」我拿出詳細的資料和分析,正說到一半。
  「唉,你不懂啦。這時候就要保守一點,節省支出。對了,這幾年照這樣,福利可能得砍一些,調薪的事等風波過後再說吧。大家要共體時艱。」  

3.擲筊

  「請保佑全家平安。」阿公拜了拜,丟出筊杯。
  笑筊。
  「你們誰剛剛沒認真拜齁。」大夥笑了笑,又再拜了拜,這次換伯父擲筊。
  笑筊。
  「欸,認真拜啦。」
  「有啦。」
  「會不會阿祖對那塊地不滿意啊。」
  換爸爸再擲一次。笑筊。
  「奇怪──」
  「就說那地不好。」
  「不會啦,媽。」
  「我也覺得哥你不要和爸一下就自己決定,弄得不上不下的。」
  「啊我們有錢──」
  「你一年也才回來幾次,也不和我們討論一下。」
  「什──」
  我接過筊杯,沒說什麼。反正問了也只有不關小孩子事的敷衍。再拜一拜,擲。
  聖筊。  

4.霸凌

  那天去學校辦事。在辦公處等的時候,隔幾張桌子有個學生向老師哭訴被欺負。
  「好,好,我知道。是不是你做了什麼在先呢。」
  那學生又哭哭啼啼一會。
  「真的一定要這樣嗎?好吧好吧。」
  老師從抽屜裡抽出一張單子。
  「你填一填,我會交給教官室。搞到大家都很麻煩,這樣你就高興了嗎?」

5.裂縫

  我覺得自己似乎有某種能力。
  我可以看見事物或人們的裂縫。
  比如說這東西是粗製劣作,或是人有某種問題,某種缺失。
  昧於自見。盲目愚信。虛偽掩飾。推衍卸責。惡意。
  我向醫生說,他可能不信。

  「您知道您眼睛上有道裂縫嗎?」他說。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